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科技馆分馆 >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 头条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发布时间:2022-10-11 10:52:10 来源:福州科技馆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寿山石馆外观(近景)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寿山石馆外观(远景)

  基本情况

  中国寿山石馆坐落于福州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距市区28公里,隶属于福州市晋安区政府,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00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关怀下,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晋安区人民政府主持筹建了中国寿山石馆,并于2002年5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公立寿山石专题博物馆。

  中国寿山石馆总占地约40亩,除三层主体建筑4000平方米外,还包含田黄保护区下坂区域,馆后山林地、田黄溪流域人工湖。

  2016年寿山石馆对展陈内容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后重新开放。新馆增加了数字化互动体验,声光电多媒体等展示手段,实现了集寿山石文物保护、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公益性博物馆的全部功能。到目前为止,寿山石馆已被先后授予福建省社科普及基地、2021年福建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福州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市级示范点、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国家级3A旅游景区等称号,并与2022年9月挂牌成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福州科技馆分馆。除了承担博物馆日常的公益展览任务外,还承担了大量的青少年研学、党员现场学习、文化交流、寿山石地质成因学术研究等工作。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寿山石馆序厅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寿山石馆展厅声光电沙盘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

寿山石馆精品鉴赏厅

  主体展区分设四个展厅:

  一楼展厅为“寿山石的形成与品类厅”。采用声光电、沙盘、图文、模拟实景等方式系统地介绍了寿山石的地质形成、理化数据、开采方式、保护措施、石种鉴定等寿山石专业知识,现场共展示了100多种寿山石原石实物标本。

  二楼展厅为“寿山石文化概览厅”。通过图文、文献、音像资料,寿山石雕实物,系统陈列了寿山石的考古发现、历史传承、雕刻技法与流派,展出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资料。

  三楼展厅为“寿山石精品鉴赏厅”。陈列了宋、元以来寿山石文物和当代雕刻作品150多件,囊括了东西两大门派、历代名家的传世精品,全方位展现人物、山水、花鸟虫鱼等创作类别的传承变化。

  第四展厅为VR(虚拟现实)体验厅。位于第三展厅西侧,面积约为200平方米,主要包含4大体验区:博物馆探宝、鬼斧神工、奇幻矿洞、采矿之旅。

  寿山石微信公众号:中国寿山石馆

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