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科技馆分馆 >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 展馆动态

世界湿地日|闽江口举行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8 17:34:32 来源:福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世界湿地日|闽江口举行科普宣传活动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湿地公约确定今年湿地日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强调湿地对人类和地球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公众采取行动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湿地。

  为了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湿地意识,形成关注湿地、珍爱湿地、保护湿地、共建共享美丽湿地的良好社会氛围,围绕“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主题,1月26日湿地管理处联合福州科技馆、文岭镇阜山村委会开展了科普宣教活动。

世界湿地日|闽江口举行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世界湿地日的由来、湿地定义及功能、闽江河口湿地的重要性以及闽江河口湿地濒危鸟类的介绍等知识,吸引了到湿地公园参观游玩的游客前来阅读了解并索取湿地科普宣传材料,湿地工作人员也在一旁耐心辅助解说。

  湿地对人类和自然至关重要,这是因为湿地生态系统的内在价值以及其所提供的惠益和服务,包括在环境、气候、生态、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和审美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湿地是非常重要的碳库,不同类型湿地中储藏的碳是大气重要的碳汇,通过湿地碳汇项目保护和恢复湿地,既有利于保护和恢复湿地强大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又将湿地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化,实现资源变资产,是践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

世界湿地日|闽江口举行科普宣传活动

  为了打造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在尊重原有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退养还湿工作,构建水鸟栖息调节区;实施大面积互花米草治理,恢复乡土植被等恢复自然生态的方式,为鸟类营造“星级之家”。这里是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小天鹅等珍稀濒危鸟类的乐园,常年迁徙停歇的鸟类超过5万只,分布有鸟类266种,其中水鸟152种,占福建水鸟总种数的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