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2022年福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暨“我是科技馆小小讲解员”选拔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26 17:13:53 来源:福州科技馆办公室

  一、活动主题:“我是科技馆小小讲解员”选拔赛

  二、主办单位:福州科技馆

  三、协办单位:福建省大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麦尔口才)

  四、时间安排:

  1、报名及海选:2022年8月27日-9月4日

  2、公布决赛名单:2022年9月7日

  3、参观:2022年9月11日

  4、决赛:2022年9月25日

  5、赛后公益培训:2022年10月(待定)

  五、活动对象:幼儿园大班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

  六、活动安排:

  (一)报名及海选

  1、报名时间:2022年8月27日-9月4日 17:00截止报名

  2、提交材料:

  (1)报名信息表:点击链接填写报名信息表,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年龄+组别+监护人姓名+监护人电话”,链接 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m57Q4/#

  (2)提交报名视频:视频内容为自我介绍+一小段的讲解,时长在2分钟内,格式为MP4格式,横屏拍摄。报名视频对是否在展品前讲解不做要求,背景干净即可。其中讲解词可参考附件1各个组别给出的一段讲解词,选手可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进行讲解。

  3、报名方式:请将视频压缩打包统一发送至邮箱2182599577@qq.com。 邮件命名为“学生姓名+【组别】”并在邮件中写上监护人姓名+监护人电话。

  4、视频要求:选手根据自身实际年级报名相应的组别,视频讲解内容以讲解词为基准,内容自主命题。与社会核心价值观有偏差或脱离自身组别的讲解则取消报名资格。

  5.报名组别:(1)幼儿组:幼儿园大班

  (2)小低组:小学1-3年级

  (3)小高组:小学4-6年级

  6、海选规则:由专业老师对报名选手的视频进行评分,三个组别根据报名人数产生若干位选手进入决赛,评分表详见附件2。

  (二)公布决赛名单

  1、公布时间:2022年9月7日(周三)

  2、公布地址:福州科技馆官网 http://www.fzkjg.com/

  科普活动-专项主题活动版块

  (三)参观

  1、活动时间:2022年9月11日(周日)上午9:30-11:00

  2、活动地点:福州科技馆

  3、活动内容:由专业人员带领进入决赛的选手参观福州科技馆、操作了解对应组别的比赛展品,分发完整版比赛展品参考讲解词。

  (四)决赛

  1、决赛时间:2022年9月25日(周日)

  2、决赛地点:福州科技馆北馆

  3、决赛流程:

  根据报名人数安排,具体流程待定。

  4、决赛规则:

  (1)上场顺序:比赛由选手抽签确定上场顺序,配带号码牌上场。

  (2)讲解要求:选手出场后不再进行自我介绍,直接开始计时,进行展品讲解。选手讲解时可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讲解对象,并可利用展品配合讲解。要求配戴扩音器,全程自行操作展品,不得由别人协助。

  (3)评分标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具体评分表详见附件2。评分标准总分100 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每位限时4分钟,不足时间不扣分,超时扣0.5分。超时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4)评分方式:打分采用评委现场打分、统一公布成绩的方式,减去超时扣分的分数,为选手最终得分。评委不对选手的时间使用情况进行扣分,由计分工作人员进行扣分。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

  (5)评委专家:主办方将邀请3位专家组成评委。

  (五)赛后公益培训

  1、活动时间:2022年10月(待定)

  2、活动地点:福州科技馆

  3、活动内容:由福建省大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业老师为本次选拔赛获得一至三等奖的优秀选手进行公益讲解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后续通知。

  七、奖项设置

  1、每组将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奖项人数将根据报名人数情况而定。

  2、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入选为“福州科技馆小小讲解员”队伍,参与科技馆后期特定活动的志愿讲解服务。同时给予福州科技馆分馆研学名额以及科普农场种植名额。

  3、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获得福州科技馆颁发的【福州科技馆小小讲解员】荣誉证书及纪念礼品;获得优秀奖的选手将获得福州科技馆颁发的优秀奖状及纪念礼品。

  八、注意事项

  (1)报名选手不需交纳任何参赛费用。选手往返交通费、 食宿费自理。

  (2)进入赛场,请家长将手机置于静音状态,选手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

  (3)参赛时须核验八闽健康码、行程码,积极配合体温监测检测,同时提交《疫情防控安全承诺书》(见附件3)、核酸检测报告(48小时内)、八闽健康码(彩打)、行程码(按顺序装订),参赛期间佩戴口罩。

  九、地址及交通

  福州科技馆: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潘厝支路1号

  地铁站:2号线桔园洲站 公交站:橘园洲站/融信第一城站

  十、联系方式

  刘老师 18950421784(工作日10-12点,14-18点)

  庄老师 83350383(工作日9-12点,15-17点)

  附件下载:

  附件1 

  附件2

  附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