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密码法》你了解多少? 收下这份《密码法》科普!!

发布时间:2022-06-17 16:13:47 来源:科技馆办公室

  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制定一部密码领域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十分必要。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密码法,密码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在密码的应用和管理等方面有了专门性的法律保障。作为我国密码领域的第一部法律,密码法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推进密码领域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密码法治实施、监督、保障体系,规范密码产业秩序,提升密码自主创新水平和供给能力。

《密码法》你了解多少? 收下这份《密码法》科普!!

  密码法共五章,分别为总则,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商用密码,法律责任及附则。

  总则部分:规定了本法的立法目的、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领导和管理体制,以及密码发展促进和保障措施。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规定了核心密码、普通密码使用要求、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国家加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工作的一系列特殊保障制度和措施。

  商用密码部分:规定了商用密码标准化制度、检测认证制度、市场准入管理制度、使用要求、进出口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制度以及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法律责任部分:规定了违反本法相关规定应当承担的相应的法律后果。

  附则部分:规定了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定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密码立法事宜以及本法的施行日期。

  其中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商用密码不属于国家密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密码法》你了解多少? 收下这份《密码法》科普!!

  依托密码安全技术,疫情期间业务往来的信息安全得到保障,在全国各地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安全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密码企业闻令而动,通过采用密码技术,国家疾控数据直报、“防疫健康码”等实现了传输不中断、信息不泄露、数据无篡改,可靠电子签名及安全电子病历在医疗系统大量应用,为政府、社区、单位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生动践行了“密码安全为人民、密码安全靠人民”的理念。

  密码法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必须持之以恒。展望未来,随着全社会密码安全意识、密码自主创新能力和密码管理法治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密码防线将越筑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