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分馆风采 > 河口湿地分馆 > 头条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发布时间:2022-04-11 16:52:04 来源:福州科技馆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是一片原生性河口三角洲湿地,在东洋界华南区具有重要的代表性,是福建省重点生态建设区域和重要生态屏障。其地处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常年分布和越冬水鸟超过5万只,也是众多燕鸥类的重要繁殖区,栖息有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至少有4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2020年3月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闽江河口湿地分馆

  2008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通过空间发展规划调整,在毗邻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带建立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5年通过现场验收正式授牌,成为一个集保护、科研、宣教、旅游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281.85公顷,园内生态资源丰富、有动植物种类1089种(植物141种、野生动物395种、其他水生生物553种),其中水鸟152种。公园内自然人文景观秀丽雅致,建有湿地博物馆、牛山公园、马山炮台遗址公园、龙山生态园、卧龙滩涂栈道以及多条景观步道。百米腾龙田园长廊可倚栏听风,观赏两侧百亩花海,处处绿意盎然;观光步道、滩涂栈道上可欣赏湿地四季美景、百舸群鹭、飞鸟掠影,良好的自然生态成为湿地公园的一张名片。牛山上可“朝看日镜浮金,晚眺月轮沉壁”,欣赏闽江千张帆樯;马山上可闻古炮台硝烟,感受文石沧桑历史。公园内生态和人文相互交融,形成了闽江口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