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流言:用了7天的N95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用 (转载自科学辟谣)

发布时间:2020-07-14 00:00:00

谣言:用了7天的N95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用。

真相:一般而言,口罩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口罩供应不足),N95口罩可以在严格限定的条件下“延长使用期限”或“有限重复使用”,限定条件包括正确佩戴、没有破损、没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没有导致呼吸困难等等。即使满足这些限定条件,重复使用也有次数限制,厂家会标注可以重复使用的次数(如果没有标注,那就不超过5次)。

用过的口罩即用吹风机吹或者喷洒酒精也不能确保杀灭病毒和其它有害微生物,还可能造成口罩变形、过滤纤维损坏而使口罩丧失保护作用,因此最好不要重复使用口罩。

就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而言,建议这样合理使用口罩:

1、去人员较少的地方(如室外空旷的地带散步)可以不带口罩;

2、一般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口罩即可,不用佩戴N95口罩;

3、去高风险场所(如医院)可以考虑戴N95口罩;

4、从一般公共场所回家后口罩可以当作一般废弃物处理;从医院等高风险场所返回时,可以将口罩放入塑料袋中,喷洒消毒液或酒精后再扎紧丢弃。

辟谣专家:

刘皈阳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 主任药师

审核专家:

唐芹 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