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谣言:只要是抗病毒中药都能治感冒 (转载自科学辟谣)

发布时间:2020-06-28 00:00:00

谣言:

       板蓝根、双黄连、柴胡口服液……只要是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对哪种感冒都管用,这是正确的吗?

辟谣: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通常症状较轻,多由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病原体是鼻病毒,其他还包括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而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毒力强的流感病毒引起的。

       近些年来,随着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一些中药被证实具有不同程度的抗病毒活性,通过改变病毒生存的环境,抑制病毒在体内生长,同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从传统功效来看,以清热、解表为主,如清热药中的金银花、板蓝根,解表药中的柴胡、薄荷等。

        中医大体上将感冒分成五类: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外感(胃肠型感冒)、气虚外感、风温热毒袭肺(西医所说的流感)。对于不同患者,治疗时要兼顾季节、寒热的因素,辨清病因,并根据一系列相关症状,进行分型治疗。

        风寒型感冒,为冬季受风寒所致,表现为怕冷重、发热轻、头痛、无汗、流清涕、痰白清稀、舌苔白等,一般使用发散风寒的辛温解表类药,如正柴胡饮颗粒、感冒软胶囊、小柴胡片等;风热型感冒,为春季或秋冬季升温所致,表现为发热明显,汗出口渴,鼻流粘涕或黄涕,咽喉肿痛,痰黄稠,舌苔黄或薄白,一般使用清热宣肺的辛凉解表类药,如维C银翘片、贯黄感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暑热型感冒,为夏季湿度大、温度高所致,表现为头痛身重、胸闷、发热等,一般使用清热祛暑类药,如藿香正气胶囊(水)、保济丸等。

       抗病毒中药并非都能治感冒。不同的感冒证型,选错抗病毒中药,不仅“无益”还“有害”,可能导致疾病加重。患者体质不同,病症不同,证候不同,应在中医师的诊治下,通过专业的辨体质、辨证、辨病,进而组方配药或选择复方成分的中成药,针对不同证型感冒来进行辨证论治。

 

辟谣专家:崔小娇,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复核专家:童荣生,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