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我们在不同垃圾桶,但前程同样美好(转载自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0-06-11 00:00:00

      现阶段推行的垃圾分类制度,将我们生活中的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四大类。当我们将垃圾按类别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收容器后,这些垃圾又将何去何从呢?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我们卖给废品回收的废玻璃、废纸张、废织物等可回收物,废玻璃最终可以作为铸造溶剂、制作新玻璃;废纸可以根据来源和纸浆的品质制成相应的再生纸用品;很多不穿的衣服废织物可以通过清洗捐赠给平困地区,也可以利用工业方法重新制成产品进行资源再生利用。作为有害垃圾一员的废电池、废灯管、废油漆桶,它们在经历一系列物理与化学方法后破碎、重组,涅槃新生,用于制造新的灯点亮世界或是资源化利用制成各种新的材料。不止如此,干垃圾也能焚烧发电,而容易招引蚊虫产生恶臭的剩菜剩饭、瓜皮果核、花卉绿植、肉类碎骨等湿垃圾也可通过厌氧发酵处理产生沼气供热发电,通过好氧堆肥处理改良土壤呵护花草植物发挥剩余价值。 

      知道吗?生活中看到的那些美的时尚的金属雕塑与工艺品都可能是利用废金属经过加工而成的哦!因为金、银、铜、铝、钯、铂、铑、钌、铁等多种金属是可以从家里用坏的伞、水壶、电器等物中重新提炼出来的。这些生活物品产生的废金属,一般通过火法富集、湿法溶解、微生物吸附等工艺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既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又降低金属冶炼的成本,而废金属制成的工艺雕塑品更是提升了美学价值。 

       大家快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将垃圾分类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