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西班牙大流感和新冠肺炎有哪些类似 (转载自中国科普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00:00:00

       人类与流感的斗争已经持续数个世纪,流感没有消灭人类,人类也不能彻底消灭流感病毒。大自然的神秘之手以人为不可控的力量调节着各个物种之间的平衡。流感病毒作为生命的一种形式,以庞大的数量和高速的突变能力在大自然的残酷斗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然而,关于100年前那场流感大流行的痛苦记忆还没完全消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沉重地打击了整个人类社会。

  加速了一战终结的西班牙流感

  西班牙流感是20世纪最大的一次大流行疫情。由于近代的人员流动能力和人口密度与古代天差地别,这次流感大流行也可能是历史上单次疫情中,单年内死亡人数最多的疫情。它曾经直接导致接近1亿人的死亡。

  这次疫情开始于1918年春天,在18个月内完全消失,由于“西班牙流感”爆发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此夺去了大量士兵的生命。可以肯定的说,“西班牙流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提早结束的重要原因。

  影响力不输前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过去的几个月,对于中国乃至世界各国而言,都是一段难忘甚至难熬的岁月。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横扫全球,在多国引发公共卫生灾难。到2020年5月11日为止,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400万,死亡人数即将突破30万,且仍然没有收束的迹象。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重创难以估量,每个国家乃至每位公民都无法置身事外。几个月来,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无法相信这样一个事实——即便历史已经前进到了21世纪的20年代,人类仍然会像古代传染病大流行时代一样,困守于自己的城邦之中,任由病原微生物肆虐。

  西班牙大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的相似之处

  首先,二者的病原体都是病毒,但具体种类存在很大差异。流感病毒,是一种造成人类及动物患流行性感冒的RNA病毒,在分类学上,流感病毒属于正黏液病毒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2)是一种具有包膜的正链单股RNA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乙型冠状病毒属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种。它的基因序列和SARS病毒及MERS病毒属于同一谱系但不同进化枝,是已知的第七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

  其次,两者都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在短短18个月时间内席卷全球,共计夺去了5000万人的生命。受到公共卫生事业水平提升以及各国纷纷采取有效抗疫措施的影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难在全球造成如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一般恐怖的死亡数字。但由于全球化水平和交通便利性与100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几个数量级的提升,这次的新冠肺炎大流行还是给各国的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如果说100年前我们还能用封闭边界,暂停交通的方式抵抗疫情,100年后相同的策略则会让人类承受更加重大的代价。然而,为了尽快遏制疫情的蔓延趋势,看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封闭措施又可能是综合代价最小的抗疫方式。

  最后,从疾病特征而言,两种疾病也有若干相似之处。COVID-19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有的患者无症状或属轻症,很少比例则会患上重症甚至死亡。而且,这两种病毒均通过接触、飞沫和污染物传播。因此,可以采取同样的公共卫生措施,例如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呼吸礼仪来对其进行预防。例如,坚持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时屈肘遮掩口鼻或使用纸巾,并立即适当处置用过的纸巾等。

  审核专家:金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