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警惕!此类病例出现反弹!钟南山预警病毒突变,张文宏担心的事即将发生?(转载自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0-04-12 00:00:00

警惕!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

 

    4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几日,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提示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各地须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早发现病例,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警惕!“外防输入”形势严峻

疫情高发期一家5口去泰国旅游,回京后2人确诊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4月10日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情况。

    该病例情况为:某女,无业,2月13日与儿媳、孙子、侄女、外孙女一家5人前往泰国普吉岛度假旅游探亲,境外生活41天。

    3月25日,5人由泰国乘春秋航空9C8522航班抵达上海入境,在海关健康申报无异常,26日乘国航CA1884抵京,经旅客集散点分流至不同集中隔离点观察。

    3月27日,隔离点对该女士及其儿媳、孙子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祖孙2人检测结果呈阴性,儿媳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转定点医院,于28日诊断为确诊病例,判断为境外输入病例。

 

3天30例,同一航班,莫斯科起飞

 

    据山西省卫健委4月8日-10日通报,先后已有30名搭乘莫斯科-北京CA910航班旅客确诊新冠肺炎。

    据澎湃新闻消息,30名患者均搭乘CA910航班于4月6日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海关入境,无山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80例疑似病例!全在一架航班上,来自俄罗斯

 

    上海待排查的疑似病例中,80例乘坐同一航班,来自俄罗斯,4月10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同航班所有乘客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这些地方也出现了危险苗头

绥芬河求援

 

    过去几天,黑龙江边城绥芬河市,因持续不断的境外输入病例,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据黑龙江绥芬河市政府网站消息,绥芬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接受包括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酒精、医用防护服等在内的防护物资捐赠。

 

满洲里告急

 

    现在,另一东北边城,内蒙古满洲里市也出现了危险苗头。

    据内蒙古卫健委4月11日早上通报,4月10日7时至4月11日9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疑似病例1例。这些病例均来自俄罗斯,     经满洲里公路口岸入境后,目前均在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和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截至4月11日9时,呼伦贝尔市的满洲里市累计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全省累计80例)、疑似病例12例。

 

广东、黑龙江连续出现本土病例

 

    从4月7日至4月10日,广东省内已连续4天出现本土病例,这些新增本土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黑龙江也连续两天出现本土病例,说明提防无症状感染者或零星病例引发的社区传播风险,依然非常必要。

 

钟南山的这些最新判断,信息量很大

    病毒基因突变,已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钟南山院士就“病毒变异”这一问题作出了预警。

   

    4月10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邀请钟南山院士与韩国防疫专家李钟求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视频在线交流。

    钟南山表示,全球疫情走向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疾病本身的规律。现在这个疾病的基因突变已经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所以它传播的力度比较大,而且比起流感它有高达20倍以上的死亡率,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值得重视。走势就是它的变异规律、发展规律。一般的呼吸系统疾病到了夏天会降低一些,这是疾病本身的规律。

 

大城市境外输入清零不现实

 

    针对境外输入风险,钟南山表示,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但风险不等于是现实。

   “特别是从刚发生疫情而且疫情发展较快的国家、地区来的人,往往传染性会比较高。只要采取严格监控、追踪,一旦发现就隔离,同时对他接触的人进行严密观察。这样情况下,就算传染几个人,也不会造成暴发。”钟南山说,未来肯定陆续还有外来输入,特别是大城市,要想完全清零是不现实的,除非跟世界完全隔绝,只要把它控制在较低水平就可以了。

 

张文宏透露这些信息,他还在担心…

欧美发达国家之外的地区面临较大风险

 

    张文宏:“从全球来看,欧美发达国家之外的地区面临较大风险。非洲一些国家已出现了疫情暴发。一些东欧国家目前的诊断工作并不到位,随着治疗病人的增多,出现了医疗资源的挤兑。印度已经出现指数级的上升,可能成为下一个全球防疫难点。印度防疫措施准备不充足,一旦武汉、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情况在印度重演,将会为当地防疫带来很大挑战。”

 

驳斥外媒所谓中国隐瞒病例:传染病的病例是藏不住的

 

    张文宏:“我们2月9号开始复工了,现在复工都两个月了,如果藏了很多病例,今天我跟你在谈话,我敢不戴口罩?是不是?传染病有个特点,病例是藏不住的。如果藏着掖着很多病例,我就问你一句话,武汉敢打开吗?不可能的。”

 

“我预测最好的情况发生了,但最糟糕的情况也发生了”

 

    张文宏:“小年夜我让科室里的所有男医生上前线,我当时说2—4个月可以控制住。我预测最好的情况发生了,国内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但我的预测也有错误,因为最糟糕的情况也发生了,疫情在全球蔓延,而且没有得到控制。

 

 

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能否出去玩?

 

    张文宏:“这是个非常矛盾的问题,大家渴望出去玩,也把经济激活起来,但是又担心人多聚集在一起造成交叉感染。”

    我的建议是,“五一”假期出去玩,主要戴着口罩在室外活动。旅行中最怕的是什么?就是吃饭的地方人山人海,所以大家能不能启动健康出行模式,自带干粮春游。或者一家人买好了放在宾馆里自己吃,这样就会大幅降低拥挤带来的传播风险。

    他表示,“中国总体上没有什么新发的病例,我认为五一假期启动一些旅游项目是合理的。”

 

“外防输入”形势严峻

“内防反弹”也不可掉以轻心

战疫未止这场硬仗

仍要慎终如始

 

 

声明:本平台旨在分享信息,让您了解更多资讯。您所浏览的内容由小编编辑整理,部分图文信息源自网络,其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于后台留言告知,本平台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