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夏天疫情会结束吗?复工复产了还安全吗?张文宏最新分析(转载自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00:00:00

新冠病毒是不是有季节性?

国内疫情会否出现二次暴发?

今年夏天能不能结束疫情?

复工复产了还安全吗?

全球新冠疫情将会如何发展?

在29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上,张文宏、李兰娟、翁心华、葛均波、卢山、陆蒙吉、金冬雁等7位全球一线专家在一起分析,给出最新回应。

 

夏天会否结束疫情?全球一线专家这样说……

今年夏天能不能结束疫情?

新冠肺炎医疗救助上海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为第二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的主持人,抛出了这个问题后引起了多个专家的热议。

张文宏:10月之后可能还有高峰

张文宏分析表示,金秋10月可能会是疫情低谷,之后可能还有高峰。

张文宏认为,疫情结束的时间,目前没有标准答案,新冠肺炎疫情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最美好的季节将会是今年的金秋10月,这个时候可能是个低谷,后面可能会有个高峰,所以今年基本上是绵延不断。”

卢山:疫情结束的时间不是任何人决定的,要见招拆招

“我认为也有光明地方,病原体会留条生路给人,最聪明的人随着世界的变化采取变化的措施。”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卢山指出,现在讨论6个月还是2年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是见招拆招。中国已经采取了很好的榜样。问题是,现在各国疫情策略不同,一定要采取适合病毒变化的措施。再聪明的敌人有自己的弱点,疫情结束的时间不是任何人决定的,是病毒决定的,要向病毒学习,要看到病毒给我们的漏洞和机会。

卢山认为,关键是将80%轻症的人集中起来。最终社会的转机,是病例数和医疗体系的平衡。不要让重病人大幅度出现,为何有些年轻人会成为重症新冠肺炎,因为体内病毒载量过高。现在总人数不重要,要看重症的数量。如果尽量做到隔离,有的病症就去控制,不要让医疗系统被压垮。

陆蒙吉:6个月、8个月后,会否攻克病毒还是遥远的判断

德国病毒学家陆蒙吉介绍,德国不断提高病毒检测量,了解到这个病毒到底会有何发展。4月20日以后能否复工、学校能否开学是最大挑战。现在所有决定都是临时决定,两周都会被推翻。6个月、8个月后,会否攻克病毒还是遥远的判断。

金冬雁:三四成可能性 会在一年内控制住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分子病毒学教授、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金冬雁教授认为,三四成可能性会在一年内控制住,但是现在担心新冠肺炎会传到全世界。

新冠病毒是不是有季节性?

新冠病毒会否随着气温升高,病毒传播得到遏制?

人类冠状病毒感染有一定季节性,新冠病毒是不是有季节性还不知道,有这个可能性。金冬雁指出,目前暴发地区来看,中国武汉、韩国大邱等地,比较寒冷、干燥,马来西亚、新加坡温度比较高比较潮湿的地方还没社区大暴发,是不是有规律,需要流行病学专家做一些研究,才能说明,新冠病毒和温度、湿度有没有关系。

复工复产了还安全吗?

疫情下,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压力很大,复工复产了安全吗?

张文宏认为,除了中国疫情控制比较好以外,整体疫情没有有效控制,尤其是欧洲是疫情暴发的震中。美国疫情还在上升,到现在很难知道疫情何时结束。

目前中国疫情控制,本地病例在个位数,复工复产的安全性是比较好的。大家不要担心,虽然复工复产了,对疾病控制重点转向防输入,对复工复产能够提供很好保障。

国内疫情会否出现二次暴发?

最近大家担心留学生状况,国内疫情会否出现二次暴发?

张文宏坦言:“我发现最近大家比较忧虑的是,在国内会担心疫情输入。最关键一点,欧洲美国在疫情防控初期准备不充分,但是目前也能看到不同的国家采取策略不同。中国策略是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欧美可能会考虑到长期控制疫情减少对经济损失。但是随着疫情发展,欧美很多国家采取策略的和中国策略已经很接近。国外留学生、同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

关于国外留学生回国会不会带来比较大的输入风险,张文宏认为,目前对于境外输入,海关筛查、隔离,社区防控,医院发热门诊和哨点门诊建立,全流程都进行了很好的控制,“这一波控制比第一波控制好的多,是有把握的。”

国际疫情究竟什么时候结束?张文宏总结:难以预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总结时说,除了中国对疫情控制得比较好以外,世界各地整体疫情还没有得到很有效的控制,欧洲已经成为疫情暴发的中心,美国也进入疫情蔓延的过程中。目前,很难有把握来预测国际疫情到底什么时候会结束。

张文宏透露,疫情向全球蔓延,我们也觉得非常迷惑。迷惑之一是,大家都认为欧洲和美国临床水平最高,哪怕是亚洲,日本韩国等都是学的欧美的。但是现在亚洲几个国家都控制得比较好,但是欧美疫情还在发展中。迷惑之二是,现在欧洲情况为何那么多复杂性,各个国家还互不相同。

张文宏特别提到的是目前新冠肺炎病死率不同,比较高的已经超过10%,比较低的是1%不到。在中国,除了武汉其他省份病死率都比较低。

他指出,国内抗疫战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并没有放松警惕,只是把防控的重点转向了严防境外输入。针对“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的问题,他表示,新冠肺炎在未来仍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疫情的结束时间目前还不能预测,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民。

 

声明:本平台旨在分享信息,让您了解更多资讯。您所浏览的内容由小编编辑整理,部分图文信息源自网络,其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于后台留言告知,本平台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