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高难度高风险!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成功(转载自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2 00:00:00

       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团队,29日在无锡成功完成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3月1日,记者从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这位男性患者已清醒,双肺氧合功能良好,生命体征平稳,后续将开展移植后抗排异、抗感染等治疗。

       据了解,该患者为59岁男性,于1月2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经气管插管呼吸机应用+ECMO维持和药物治疗后,连续核酸检测虽已呈阴性,但双肺已严重病变受损且不可逆转。

       2月24日,经江苏省级专家组讨论,这位患者有肺移植手术指征,即转入了无锡定点医院。此次移植肺源系外地一位脑死亡患者爱心捐献,从外省获取后,经高铁转运近7小时至无锡。

相关专家介绍,此台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技术难度大、风险高。这是本身肺移植风险就高,加上还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还要避免医务人员被感染。

       专家还介绍:判断新冠肺炎病例能否接受肺移植手术,最主要有三个医学前提条件:一是病人经呼吸机+ ECMO维持,双肺呼吸衰竭不可逆;二是核酸检测连续多次呈阴性;三是其他脏器功能基本正常,全身状况能够承受肺移植手术。而这位男性患者符合上述条件。

       为了保障移植手术成功和避免医护人员受感染,陈静瑜团队在省市领导支持下,术前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准备工作。29日,陈静瑜团队,历经6个多小时,终于完成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患者于23:35安返病房。

       记者了解到,陈静瑜教授是国内外知名肺移植专家,担任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国家肺移植质控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肺移植的基础及临床工作,为我国肺移植工作推进做出重要贡献、开创了我国肺移植工作的新局面,多项技术居国内领先,填补了我国甚至亚洲多项空白,为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和推进做了重要工作。自2002年以来,陈静瑜带领团队已先后完成了900多例肺移植手术。

       陈静瑜团队透露,下一步,他们将密切维护好病人,重点探索此类患者的围术期管理,总结经验为更多晚期的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救治打开希望之门。

 

声明:本平台旨在分享信息,让您了解更多资讯。您所浏览的内容由小编编辑整理,部分图文信息源自网络,其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于后台留言告知,本平台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