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怕病毒飘进家里,不敢开窗通风?一文带你了解6个开窗关键点!(转载自健康之路)

发布时间:2020-02-26 00:00:00

在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中,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外,开窗通风也是不能缺少的有效方式。

不过,不少小伙伴对此就有疑问了:万一空气中有病毒,开窗通风不是让病毒跑到家里了?尤其是,小区里还有隔离的疑似病例的情况下。

那么,到底还能不能开窗通风?

01开窗通风会让新冠病毒跑进来?

并不会。

首先,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空气中有新冠病毒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在2月3号的发布会上,早已表示了,病毒从人体出来后会很快沉降,不会在空气中飘移。从这个意义讲,空气中不会有病毒。

而开窗通风,却会促进空气流通,稀释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剂量,降低传染性。

至于大家可能觉得气溶胶传播,会让病毒在空气中漂浮更长时间、流动更远距离,开窗通风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这点其实也无需担心,因为: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实行第六版)》的通知: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才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而我们日常的生活环境,基本形成不了如此高浓度的气溶胶。

即便真形成了气溶胶,通过开窗通风,让空气流动起来,反而还能使气溶胶中的病毒剂量迅速减少,不足以引起感染。

因此,开窗通风、让空气流动,依旧还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

02邻居在家隔离,还能开窗通风吗?

可以的,但要分情况来。

如果隔离的邻居距离自己家较远,开窗问题不大。

如果隔离的邻居距离自己家较近(如上下楼),以及若是居住在楼间距不大或者居住密度大的小区,那么建议错峰换气,错峰间隔时间大于2小时。

但是,如果自己所处的小区、楼栋周围是聚集性发病区域,那么就要建议少开窗了,并且通风时间尽量选择人员活动少的时间。

Ps: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

03南方回南天,是开窗通风,还是关窗防湿?

选择时段,适当开窗。

在湿度最大的两个时段,早上6点至9点、夜间20点至次日凌晨2点,最好关闭门窗。

而在气温高、相对干燥的12~16点间,尤其是太阳高挂的时段,建议短暂开窗通风。

04如果有雾霾,还能开窗通风吗?

空气质量若是严重、重度污染的情况下,不建议开窗通风。

雾霾不太严重的情况下,也可以减少开窗的频次。

并且最好在有纱窗的情况下,窗户开小一点,室内使用加湿器、空气净化器,也可以暖气上放一盆水,有利于「净化」空气,减少空气中的颗粒物。

05空调的换气功能,能替代开窗通风吗?

不能。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空调的「换气」,实际上只是类似电风扇,往室内吹气,让室内空气流动,并没有与室外空气交换流通的作用。

即便是部分空调真具有「换气」的功能,也只是通过一根管子实现室内外空气的流通,这种通风效率远远低于直接开窗通风。

另外,在使用空调的时候要注意,带有「回风」(室内空气的循环利用)的集中式中央空调,是不建议使用的,因为会将室内的空气在不同的场所、房间流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06一定要每天开窗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吗?

不一定。

在新冠疫情期间,开窗通风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在基于此的基础上,才有一个针对开窗频次的建议,但这也只是一个建议,并不是一个硬性指标。

如果你确认家人没有跟确诊患者、疑似病例等接触过,家里不可能存在新型冠状病毒,周围也没有确诊、疑似病例,你完全可以按照日常的习惯通风,甚至在你觉得舒适的情况下,不刻意通风,都是可以的。

况且,有时候我们还得减少开窗通风,比如上文提到的,雾霾天、回南天的气候下,或者小区有聚集性发病的案例,这种情况下,就要少开窗。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之下

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我们已经渐渐看到胜利的曙光

在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

持之以恒做好各种防护,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声明:本平台旨在分享信息,让您了解更多资讯。您所浏览的内容由小编编辑整理,部分图文信息源自网络,其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于后台留言告知,本平台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