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科普“三下乡”,科技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01-08 00:00:00

    2020年1月8日,仓山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热闹地展开,福州科技馆主动融入其中,带着科普展品下乡,为科技知识的传递添砖加瓦。

    阳光灿烂的早上,村民们的热情也像今日的太阳热烈而温暖。“这个展品怎么操作呀?”“这个好神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村民们好奇地操作展品,了解原理,并不时和志愿者们探讨。

    展品“鱼洗”尤其受到了村民们的青睐,大家对这个古色古香的展品充满了好奇。在志愿者演示以后,下到七八岁的小朋友,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们都经不住撸起袖子尝试一下,若是摩擦得法成功喷出了剧烈的水珠,便会得到周围一阵喝彩之声。大家在欢声笑语之中不忘了解其中的原理,原来当人们两手摩擦鱼洗双耳时,产生了两个振源,振波在水中传播相互干涉,使能量叠加起来,而获得较大能量的水珠便会弹跳出水面形成有趣的景象。

    鱼洗在先秦时期已普遍使用,而能喷水的铜质鱼洗大约出现在唐代时期。可见科技不仅存在于我们现代化的生活中,也存在于我们的历史长河里,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劳动人民们不断利用各种科技知识丰富自己的生产与生活,我们也将传承其精华并不断探索。

    科普“三下乡”,科技惠民生。“三下乡”活动虽然短暂,但其传承的精神却是久远的。也希望科技的下乡活动能更好地帮助村民们了解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