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关于新馆方案设计赴上海联合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3 00:00:00

    2019年7月18日-20日,福州科技馆与福州市城乡建总、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馆项目相关人员赴上海考察。考察内容包括调研部分布展公司(上海复旦上科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云罡同汇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上海诚唐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与马溯设计公司讨论确定方案相关技术指标;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

    18日下午,考察组一行调研上海复旦上科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复旦上科是马溯设计与市规划院联合体的协作单位。因前期沟通不畅,造成马溯设计团队对于技术指标理解不到位,在设计优化上存在障碍。经过我馆的沟通协调,初步促成复旦上科与马溯对科技馆技术指标的共识。

    19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分别调研上海云罡同汇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及上海诚唐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在特色展项上都对两家公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云罡同汇公司在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及军事展项上有突出专长,并取得较好业绩。诚唐公司对福州地域文化有深入了解,在特色展项上构思新颖,能通过穿越形式,把福州海洋文化的历史融入到展品展示中,演绎中国近现代舰船发展史。

    19日下午,考察组一行与马溯设计团队就方案设计优化方案进行讨论沟通,达成共识:1、展厅部分净层高按照8-6-5米或8-6-4米设置;2、为了使科技馆的空间设置更科学合理,建议将展品仓库及展品维修间设置在地下一层;3、马溯设计团队提供三个优化方案,其中,两个方案为在原有设计方案基础上从不同角度修改而成的优化方案,一个为全新设计方案。新方案中,保持计容面积不减少,控规指标不突破,并融入“数字福州”理念,突出福州的人文特色。同时,双方商定马溯设计团队于8月5日左右完成初稿,并交付馆方审阅。

    20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并于馆方领导进行简单座谈。上海自然博物馆始建于1868年,是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以“自然·人·和谐”为主题,通过逼真的动物标本、生动的场景、丰富的手段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年接待观众200万人次。此次参观,为科技馆新馆布展工作给予了良好启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