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通知公告

福州科技馆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

为进一步做好市科协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文件精神,结合2018年福州市科协普法工作要求,制定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动员部署2018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突出重点普法对象和重点法律知识内容,不断提高全馆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按照依法治理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科普工作依法开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抓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深化全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讲清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坚持学习宣传宪法常态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全局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各项教育落实。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宪法等法律列入党支部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全馆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培训考试作为年度考核、晋级的重要依据,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四)学习宣传新颁法律和业务法律。认真学习宣传包括《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党章党规党纪(中共党员必修)》等法规。

   三、落实措施

    (一)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围绕科普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和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

    (二)着力抓好重点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突出对《科普法》《宪法》《保密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在全系统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科普法》《福建省科协条例》等法律法规。每年开展一次馆内法制讲座,继续深入开展对《宪法》、《科普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并结合实际和重点工作,切实加大贯彻落实力度。

(四)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法宣传周(日)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全民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生活方式,健康完美生活。

(五)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1、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2、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实际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农民的法律素质。

3、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要结合《科普法》宣传周(日)有针对性地为居民开展公益性《科普法》讲座,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结合“科普大篷车”下乡活动,将法制知识带进社区。

4、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

5、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科技工作者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6、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七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要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要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依法建制、依法管理。 

 

 

福州科技馆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