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30 00:00:00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福州市教育局

榕科协普〔2018〕2号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省、市属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了推进我市中小学信息教育工作,培养中小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探索、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经研究,定于2018年3月28日-29日,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第十四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本届竞赛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主办,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竞赛活动办公室设在福州科技馆,负责竞赛活动的日常事务。

    二、参赛对象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含中专、中技、职高)。参赛学生通过所在学校择优选拔后报名,不接受社会培训机构的报名,无学籍代码的学校不能报名。同一学生不得跨项目、跨学校、跨学段或挂靠其他学校报名(以学生的福州市学籍号为准,请不要报全国学籍号)参赛,否则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三、参赛报名

   (一)截止日期:2018年3月8日

   (二)报名办法:各参赛学校在规定报名截止日期前择优选拔后,按每校每个项目最多两个参赛队的要求,按附件要求准确填写本校报名汇总表和参赛学生在校证明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后,将原件扫描件和电子报名汇总表(Excel)一次性报送到指定的电子邮箱,并在邮件标题栏注明“市赛+学校名称全称”,报名后所有信息不得更改。

    参加创意比赛项目的版面资料(隐去学校和姓名)以Word形式报送到邮箱供专家评选,逾期不予受理。各校向科技馆邮箱报名后,如未收到该邮箱自动回复的收悉邮件,请与福州科技馆工作人员联系。

  (三)参赛变更事宜:自2019年(明年)开始,参加机器人竞赛的队伍按每校每个项目最多一个参赛队的要求申报,请参赛学校提前做好选拔择优工作。

  (三)注意事项

   1、报名时注明的学校名称以学校印章上的全称为准,切勿用缩写等不规范名称;

   2、选手申报的学籍号以福州市学籍号为准,便于和学校代码核对;

   3、报名中如出现同一学校多次报名的情况,以第一次报名为准,后面的报名自动作废;

   4、为激励各学校自主开展机器人活动,竞赛报名不接受社会培训机构报名;

   5、本届竞赛将抽取各校上报的部分指导教师作为竞赛裁判,如被抽取的教师不能很好的理解竞赛规则,则直接判定该项目不是该教师自主开展的活动,并取消该指导教师的申报资格。

   四、竞赛项目: 1.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2.FLL工程挑战赛;3.机器人创意设计比赛;4. WER工程挑战赛;5.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五、竞赛安排

  (一)时间:2018年3月28日小学项目(除创意项目)、29日中学项目及中小学机器人创意设计项目比赛。

  (二)竞赛地点:福州科技馆(福州金山橘园洲大桥下橘园洲公园内)

  (三)主要赛程

    1、8:30—9:00:福州科技馆自然馆展厅门口报到;

    2、9:00—10:30:机器人程序调试和拼装(综合技能项目裁判检查后,由选手现场散件拼装);

    3、10:30—17:00:机器人竞赛(12:00—13:00休息)。

   六、竞赛规则

 (一)赛事规则:参照《第十六届福建省机器人竞赛规则》,市赛不做资格赛,但裁判会抽查参赛选手对程序和结构的了解,如选手回答错误或无法回答,则直接给予该参赛队降低获奖等级或零分处理;其他具体评分标准经大赛裁判会议议定后执行。

 (二)争议处理:比赛中的争议事项,参赛选手应于该项比赛结束前提出书面报告交由裁判委员会裁决;比赛结束后所提出的争议,裁判委员会不予受理。

 (三)注意事项

  1、机器人竞赛所需电池、便携式电脑和机器人组装部件由参赛队员自备,电池电压和机器人品牌、大小按竞赛规则要求。

  2、每校每个项目限报两队(多报按报名顺序选取最前面的两队),每个参赛队必须使用自己的设备,不允许相互借用,否则不予参赛。

  3、所有参赛选手统一着校服、佩戴校徽进场参赛,方便工作人员识别,未穿着校服的人员不能进入比赛场地,由此造成的后果由选手自己负责。

  4、选手比赛分项目分场地调试,请各队选手准备好单独调试使用的电脑,并自行妥善保管。

  七、评审表彰

  主办单位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分别对比赛项目进行评审,并对获奖代表队颁发机器人竞赛获奖证书。

  八、其它事项

  1、参加本届竞赛的选手、指导教师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由所在学校负责。

  2、本届竞赛活动办公室联系办法如下:

  地  址:福州科技馆(福州金山橘园洲大桥下)

  邮  编:350008

  联系人:徐天献、黄碧如、戴文胜

  电  话:83350383、88201759 、83351133

  传  真:83318514、83318510

  Email:fzkjg350008@163.com

 

 

  附件:

  1、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报名汇总表(点击标题下载)

  2、参赛学生在校证明(点击标题下载)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福州市教育局

2018年1月30 日

 

 

 

 

 

 

 

抄送: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福州市各区县科协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1月30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