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植物对地心引力反应”科普实验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7-08-29 00:00:00

    为了使学生了解地心引力对植物幼牙生长方向的促进作用,同时拓展和提高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之中,明白理论联系于实际的重要意义。2017年8月29日,福州科技馆举办了以“植物对地心引力的反应”为主题的科普实验活动,邀请7岁以上小朋友共同来完成实验,让小朋友从实践中体验到自然界植物生长的奥妙。

    实验前我们提前准备好培养皿、剪刀、铅笔、绿豆种子、棉花、透明胶带、培养皿支架、滤纸、贴纸、小水桶、清水等材料。

    实验开始时,管理员姐姐先给小朋友选取四粒提前一天浸泡,已经吸胀、胚根露白的绿豆种子,然后给小朋友分发实验用品。

    小朋友拿到实验材料后都十分期待实验的开始,表现出孩子对探索新知识的渴望。于是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的实验也进入关键的步骤。

    讲解员哥哥边讲解边带领小朋友们将绿豆种子按上、下、左、右的位置平放在一个培养皿上,使种子的尖端部分朝向培养皿中央。再将滤纸剪成培养皿底部一样大小并放在绿豆种子之上,然后用棉花填满整个培养皿,用水浸透棉花与滤纸。再盖上的培养皿盖子,并用透明胶带将上下培养皿封好。

 

    最后在标签上标记出上下方向以及小朋友自己的名字,并贴在小朋友自己制作的培养皿表面,以便观察完成的实验成果。讲解员哥哥让大家将培养皿按照“上”字端正朝上放入培养架上予以固定,整个实验过程就初步完成啦。

    实验初步完成后,讲解员哥哥给大家讲解了本次实验将会出现的实验现象,以及该实验现象的科学原理。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近地侧生长素浓度高于远地侧,近地侧生长素浓度高,根对生长素敏感,生长素促进了根的生长,所以根朝向地下方向弯曲。

    接下来,大家把培养皿竖直放在黑暗处静置三天,三天后我们能明显的观察出培养皿中的绿豆芽都呈现茎部向上、根部朝下的生长特征,进一步证实了地心引力对植物幼芽生长方向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