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积极参加志愿者培训,力求做好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7-06-04 00:00:00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者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好服务全市“攻坚2017”行动的志愿服务工作,6月1日—2日,中心志愿者服务团派出林腊同志,参加了市委文明办举办了福州市志愿者骨干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对象主要是各县(市)区文明办、志愿服务驿站、文明景区、公共文化设施等公众接待服务场所的志愿者骨干人员,共计100多人。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文明办作为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典型做了交流发言:鼓楼区通过合理规划、典型示范,大力推动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台江区坚持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品牌化打造志愿服务前沿阵地;仓山区严格标准、突出特色,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通过经验交流,学员们听取和学习了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第一手珍贵、实用的资料。

    培训班还安排组织学员们深入实地,学习观摩了马江海战纪念馆志愿服务驿站的建设和运行情况。马江海战纪念馆作为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示范点,高度重视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七有”标准成立了志愿服务驿站,提供饮水、雨伞雨衣、纸巾、针线、常用药品等人性化的便民利民服务,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具体生动的现场参观学习,学员们对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与运行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省团校郭云芳老师做了志愿服务与志愿精神的专题讲座,重点围绕志愿服务的功能、志愿服务的形势、志愿服务精神实质、志愿服务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慈善活动等内容,做了精彩的讲座,通过有关概念的梳理,学员们进一步厘清了志愿服务理念。

    福建师范大学吴燕丹老师做了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管理的专题讲座,围绕志愿者管理制度、骨干志愿者团队管理、志愿者的使用原则、志愿组织战略规划、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等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进一步掌握了志愿服务团队管理技巧。

    闽江学院的潘灯老师做了志愿者形象与礼仪的专题讲座,围绕志愿者姿势仪态、肢体语言、行为举止等内容,互动式的教学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学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进一步学习了志愿服务礼仪规范。

    近年来,福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贴近实际、服务发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与理念,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我中心本着服务大众为起点,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特殊的志愿者品牌,以保护国宝出发,延展到各个形式的志愿活动,同时加强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建立。

                        2017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