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展馆动态

全国科技周系列科普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7-05-21 00:00:00

    为了进一步提高百姓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2017年5月21日福州科技馆联合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建省气象台、福建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福建省观鸟协会、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学院地理科学系、福州市地震局、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共同举办“ 2017年全国科技周系列科普活动”。

    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技周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国际生物多样性嘉年华、探索气象卫星的奥秘、2017年“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教及灾害急救知识培训四项内容。

福州科技馆携手阿拉善SEE公益机构,邀请阿拉善SEE劲草伙伴、全国十家优秀的生物多样性保育机构,为自然爱好者和公众带来自然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之美的视觉盛宴。本次活动展出来自新疆、四川、云南、广西、华北、福建等地生物多样性及保护的精彩图片,也邀请来自荒野新疆、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福建省观鸟协会的专家为公众献上精彩的生物多样性及保护演讲。

    为向广大市民普及气象卫星及其应用的科普知识,科技馆开展了关于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专题讲座。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院的车云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话语深入浅出地给观众讲解了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基本情况、外观设计与工作原理。“去年底成功发射的风云四号卫星,每秒可拍500张图片,可以‘捕捉’闪电;每15分钟给地球拍张高精度照片,还能给大气做立体‘超强CT’”。车云教授的演讲妙趣横生,图文并茂,使展厅里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车云说,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天气监测与预报预警将更为准确,也代表着中国在气象卫星这一高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展馆现场,有一座两米多高的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也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福建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梁莺介绍,这台监测设备靠太阳能驱动,可自动采集温度、湿度、气压、雨量、风速、风向等数据,目前主要运用于科普宣传和气象应急领域。据了解,气象监测主要依托固定式区域自动气象站,可将数据传输到气象数据库中,用于统计和分析,目前福建省有2000多座,福州有200多座,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同时,福州市地震局还分发地震区划图、防灾避险方面的宣传折页、播放防震减灾宣传动漫片给市民普及防震减灾的知识与面对突发事件的措施,闽江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现场教学制作手工作品以及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指导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也受到市民朋友的高度赞许。

    全国科技周系列科普活动让市民感受到科学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不仅激发公众探索科学的乐趣,感受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也促进市民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风尚。

 

福州科技馆

2017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