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科学互动展区

锥体上滚

发布时间:2022-06-01 16:21:10 来源:福州科技馆

锥体上滚

  展品说明:

  由于重力作用,日常的大多数物体都是高处向低处运动,比如经典的苹果从树上掉落,砸到牛顿的故事。而锥体上滚出现了相反的现象:把锥体放置在轨道的低处,锥体会自发的从低的一端滚到高的一端。其实,这并不是反重力现象,而是运用了重心的运动原理,任何物体受到重力的作用,有降低其重心位置的趋势。

  锥体上滚,由一个双圆锥体,和两条呈八字摆放、越往高处张的越开的轨道组成。这两者的设计,使得锥体在低端时,因轨道间距狭窄,重心被抬高;在高端时,两条轨道较为分开,锥体的重心下降。在重力的作用下,锥体从重心高位置,滚到了重心低位置。而因为轨道的设计,看到的是锥体从低向高滚动的现象。

  展品操作:

  把锥体放置在轨道的低处,观察锥体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自发的从轨道低处滚向滚到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