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科学互动展区

光学哈哈镜

发布时间:2022-06-01 15:27:03 来源:福州科技馆

光学哈哈镜

  展品说明:

  现在出现在我们面前是一组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神奇镜子。这组神奇的魔镜,它们会让你一会变胖,一会变瘦,一会变高,一会变矮。是什么神秘魔法让它们拥有了这样的魔力吗?其实这些镜子呀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哈哈镜。哈哈镜是由其特殊的镜面成像造成的。和我们平时家中使用的平面镜不同,它们有的部分是凸镜,有的部分是凹镜。如果你对着一个上部是凸柱面镜的哈哈镜,因为镜子在竖直方向上并没有弯曲,所以在竖直方向上像与物长度相同,但在水平方向上由于是凸镜,像是缩小的,因此,脸在镜中的像就变成细长的了。同样道理,如果用凹柱面镜照你的脸,你会看到一个短胖的脸。如果把镜面做成上凸下凹的,照出来的人就是头小身体大的了。镜面做成上凹下凸的,照出来的人就是头大身体小的。

  展品操作:

  站在镜面前观察镜面呈现的不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