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科学互动展区

光纤传输 

发布时间:2022-06-01 15:25:53 来源:福州科技馆

光纤传输 

  展品说明:

  我们面前的这件展品叫做光纤传输。按下“启动”按钮,拨动轮盘,将光线射向台面采集区,会看到有画面亮了起来。这其实是利用了光的全反射现象。那么什么是光的全反射现象呢?简单来说,就是光线由传导光速慢的物体射向传导光速快的物质,且折射角大于入射角,折射光线便完全消失,只剩下反射光线。那么光纤又是怎样传输图案的呢?光纤利用光的全反射原理将光线从一端传输到另一端。单根光纤传输单个光点,光纤束形成的光纤阵列便可以传输图像,因此在显示区就出现了圆盘上的图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到的光纤通讯就是以光作为载体,利用光的全反射原理使信息近乎于无损失的远距离传输方式。  

  展品操作:

  通过操作手轮,直观欣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