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科学互动展区

菲涅尔透镜

发布时间:2022-06-01 11:02:55 来源:福州科技馆

菲涅尔透镜

  菲涅尔透镜

  展品说明:

  我们来看看这些透镜,是不是里面的小提琴会被放大?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个是什么透镜吗?是的,它们是菲涅尔透镜。那么菲涅尔透镜与普通的凸透镜有什么区别呢?尽管看起来菲涅尔透镜像是一片单独的玻璃,但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它有许多微小的片状结构。所以菲涅尔透镜又名螺纹透镜,它的组成中心部分是椭圆形弧线。设计原理也很简单,由于光的折射发生在介质的交界面,那么在普通球面透镜的基础上,去除光在玻璃中直线传播的部分。仅仅保留发生折射的曲面就能在省下大量材料的同时,达到相同的聚光效果。其中曲面划分的越细透镜就越能够做薄。所以菲涅尔透镜具有放大镜的特点,但比凸透镜薄很多。

  展品操作:

  通过菲涅尔透镜观察小提琴的变化,感受菲涅尔透镜与凸透镜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