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航空航天展区

长征三号火箭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2:42 来源:福州科技馆

长征三号火箭

  展品说明:

  运载火箭是一种快速远距离运送工具。它就像一个充满力量、跑得飞快的大力士 ,一飞冲天,把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船、航天站或行星际探测器等送入太空。

  展示的三枚火箭模型,为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火箭。火箭模型按1:25比例制作。

  长征三号甲火箭,全长52.52米,大概有17层楼高。三号甲火箭已经发射了“东方红3号”,“北斗一号”,“嫦娥3号”等卫星,有“金牌火箭”的称号。

  长征三号乙火箭,全长56.3米,火箭上捆绑了4枚助推器,这是中国发射商业卫星的主力火箭。在2013年成功发射了嫦娥3号月球探测器。

  长征三号丙火箭,在三号乙火箭的基础上,减少率2个助推器。火箭全长54.84米,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火箭这样的庞然大物,是怎么飞上太空的呢?它依靠的是反作用力。什么叫反作用力呢?比如,我们把一个气球吹大,然后放开气球,气球里的空气就会向外喷射,气球就会向上冲飞。这股喷射的力量,可以理解为反作用力。气球里的空气,就像火箭肚子里的燃料。火箭点火后,燃料燃烧产生的热气流高速向后喷出,喷气产生的反作用力,把火箭向前推进,升上天空。

  展品操作:

  1、大屏幕自动循环播放长征三号系列火箭的介绍视频。2、小屏幕可选择播放长征三号系列火箭的介绍视频,点击触屏上的相应火箭图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