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地球家园展区

古生物化石

发布时间:2022-06-01 16:30:47 来源:福州科技馆

古生物化石

  古生物化石

  展品说明:

  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来到古生物展区。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到46亿年前,了解一下地球上生物漫长的演化历程。由于篇幅所限,我们按照时间顺序重点介绍古生代、中生代。

古生物化石

  约40-38亿年前,陨石撞击带来的水分汇聚为原始海洋,海洋孕育了最原始的生命。约5.4亿年前,在寒武纪早期物种大爆发,几乎所有动物门类出现,而寒武纪中最成功的种群莫过于占当时物种60%,维持着食物链存续和物质循环的三叶虫纲。接下来是奥陶纪,地球上出现臭氧层,隔离了太阳的辐射。低等植物开始爬上陆地,此刻正是海洋中的无脊椎动物的巅峰时代。震旦角石就是当时无脊椎动物的代表,在幽深的海底角石舞动着粗壮的触腕,奋力喷出水柱,靠回流将鱼群送进嘴里。但是好景不长,一颗系外恒星突然爆发,伽马射线暴使生态系统受到毁灭性的影响。经过漫长的复苏,于志留纪节肢动物首次尝试登陆,祖先偶然的变化,脊椎动物的里程碑——下颌出现,有颌鱼类兴起。到了泥盆纪,这是属于鱼类的世界,新一代霸主邓氏鱼出现,而泥盆纪末又发生了大灭绝。时间线拉到公元前3.59亿年的石炭纪,两栖动物跌跌撞撞的爬上岸,用蛋繁育后代的羊膜动物彻底摆脱水生,演化出蜥形纲和合弓纲。石炭纪末期,森林分裂导致许多植物变小,羊膜类则迎来大发展。在后面的二叠纪中,合弓纲兴起。以上就是古生代的五个纪。

古生物化石

古生物化石

  现在开始介绍中生代。在三叠纪中早期哺乳动物诞生了。而耳熟能详的侏罗纪和白垩纪里,恐龙更是绝对的主角,连我们人类的祖先合弓纲哺乳动物这个时段里也只能退一射之地。直到白垩纪末,非鸟类恐龙全部灭绝,哺乳动物才开始慢慢崛起。我们来看看两种有关“鸟类”化石——中华龙鸟和孔子鸟。中华龙鸟是世界上发现的第一只长羽毛恐龙。中华龙鸟的背部从头到尾长着细丝状的皮肤衍生物,从形态上看,处于向鸟类演化的一个相对原始的进化水平上。中华龙鸟旁的孔子鸟出现时间比它稍晚一些,与龙鸟一样有着清晰的羽毛印记且头骨各部分不愈合,尚有其爬行类祖先遗留的眶后骨,孔子鸟是已知最早拥有无齿角质喙部的鸟类。随着哺乳动物崛起后,约5500万年前真灵长类出现,这才开始我们人类的漫漫进化之路。到此有关古生代、中生代的介绍告一段落了。大家可以自由在古生物展区里看看化石标本。

  展品操作:

  通过观看各类化石标本,了解物种演化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