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光影世界

日晷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5:29 来源:福州科技馆

日晷


  日晷

  展品说明:

  太阳东升西落,它所照射的物休的影子也会随着移动。在古代人们通过对这个自然现象的观察,学会了计算时间,发现了日晷。日晷,是最古老的、以日影测时的计时仪器,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测量日影的长短和方位,以确定时间、冬至点、夏至点。如今它已成为人类文明的象征。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发达,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日晷测时的文明古国之一。迄今我国发现的最早的石刻日晷乃西汉初年的遗物,距今已有约2200年的历史了。在我国众多的古代科技成就史,以日影测时原理制作并应用的日晷,可以说是一颗晶莹璀璨的明珠。

  展品操作:

  按下不同时间的对应按钮,观察由此产生的日晷阴影变化,从而了解日晷测量时间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