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光影世界

全息影像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4:24 来源:福州科技馆

全息影像

  全息影像

  展品说明:

  全息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记录和再现的技术。第一步是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光波信息,此即拍摄过程:被摄物体在激光辐照下形成漫射式的物光束;另一部分激光作为参考光束射到全息底片上,和物光束叠加产生干涉,把物体光波上各点的位相和振幅转换成在空间上变化的强度,从而利用干涉条纹间的反差和间隔将物体光波的全部信息记录下来。

  展项利用全息影像技术动态展示不同碳的同素异形体(如石墨、金刚石、C60等)的分子结构,尤其是对C60(富勒烯)的分子结构重点进行演示并配合解说介绍它们的化学结构特性及用途。富勒烯是一种坚硬的材质,它的硬度超过钻石,它能导电且导电性胜于铜,轫度是钢的100倍,它将带动人类未来材质的革命。了解富勒烯的结构:C60的分子结构为球型32面体,它是由60个碳原子以20个六元环和12个五元环连接而成的具有30个碳碳双键(C=C)的足球状空心对称分子,所以,富勒烯也被称为足球烯。球体直径约为710pm,即由12个五边形和20个六边形组成。其中五边形彼此不相联接只与六边形相连。

  展品操作:

  观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