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光影世界

奇彩火焰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1:56 来源:福州科技馆

奇彩火焰

  奇彩火焰

  展品说明

  奇彩火焰主要是用到了焰色反应。焰色反应也称作焰色测试,是某些金属或它们的化合物在无色火焰中灼烧时使火焰呈现特殊颜色的反应。其原理是每种元素都有其个别的光谱,样本通常是粉或小块的形式。形成火焰颜色的原因:在温度极高的情况下,金属原子或金属离子中的电子吸收一定能量而被激发,跃迁到外层轨道上运动,当激发的电子重新回到原轨道上时,就会释放出一定的能量,并转化为一定波长的光。而放出的光的波长在可见光范围内,因而能使火焰呈现颜色。由于各种金属盐的电子跃迁能级不同,其发出的光也不同,所以其焰色也会不同。人们在烟花中有意识的加入特定金属元素,使焰火更加绚丽多彩。

  展品操作

  通过下面的这个电子屏来选择我们要的元素,按下发射键就会出现很多彩色的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