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光影世界

光的折射与反射

发布时间:2022-05-18 16:45:20 来源:福州科技馆

光的折射与反射

  光的折射与反射

  展品说明:

  我们眼前现在有两个神奇的仪器,上面标明的不同的刻度,下方又注入了一半的水。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其实这是为了方便我们感受光的折射与反射的。光遇到水面,镜子等物体的表面时会发生反射,当光在两种物质的分界面上时,改变传播方向又返回原来物质中的现象叫做光的反射。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改变从而使光线在不同介质的交界处发生偏折,这是因为光在两种不同物质里传播速度不同而造成的,这便是折射。比如我们晚上看到的月亮,它自己是不会发光的,通过反射太阳的光来发亮。我们可以通过操作按钮调整角度,来感受不同角度下,光的反射与折射现象。

  展品操作:

  本展项通过旋转中间的光转盘,观察光的传播路径,进入不同介质时入射角与折射角、反射角之间的关系,从而了解光的折射、反射原理。在操作台上按下角度调整按钮,观看光的通过不同介质时的折射与反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