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光影世界

伽利略温度计

发布时间:2022-05-18 16:40:00 来源:福州科技馆

伽利略温度计

  伽利略温度计

  展品说明:

  我们可以看到伽利略温度计,是由密闭玻璃圆筒、透明液体和不同密度的玻璃球组成的,其中的透明液体是对温度敏感的有机液体。我们知道物体密度取决于质量和体积,当温度变化时,有机液体的质量不变,但体积会因为热胀冷缩而受到影响,导致有机液体密度改变。根据阿基米德的浮力原理,如果物体密度等于液体密度,物体可以停留在液体内任何位置。所以玻璃圆筒内悬浮的玻璃球密度等同于此时有机液体的密度,我们可以根据金属圆盘上的数字得知当下温度。然而有时候玻璃球并不一定会悬浮,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读取温度呢?当出现上浮情况时,此时温度应是低于浮在顶部最底端玻璃球所示;当出现全都下沉时,此时温度应高于下沉顶部的玻璃球所示。简而言之,伽利略温度计正是通过外界温度变化影响液体的密度,改变玻璃球的沉浮状态来测量温度。

  展品操作:

  观察玻璃器沉浮状态,判断现在的温度。

  通过翻转展品,观察钢珠下落规律,了解概率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