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科技馆分馆 > 科普活动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发布时间:2023-08-12 10:53:07 来源:福州科技馆气象知识分馆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及《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充分发挥福建省气象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宣传主阵地作用,福建省气象台联合福建省气象局,于7月14日、8月8日、8月9日,开展了三期“科创筑梦,助力‘双减’” 气象科普研学活动。

  “这个白箱子装着什么呀?”“那个高高竖起的杆子上面不停打转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观测天气呀?”……在防灾中心科普实训观测场上,孩子们兴奋不已,秒变“十万个为什么”,面对各式各样“高大上”的仪器向气象志愿者刨根问底。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观测场中的仪器及其工作原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到气象观测知识以及气象科技的神奇。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省部分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孩子们走进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影视制作室,了解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的流程,在专业气象主持人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当“气象小主播”的乐趣。

  在气象史志馆,孩子们了解了福建气象从古代到近现代气象科学发展历史进程,尤其是展示了福建气象发展历程中的诸多“第一”,从第一个省级天气雷达到最新的海陆空一体化天气预报预警系统。

  为了更加直观了解天气预报,孩子们在三楼天气预报中心观看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省台志愿者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利用气象数据和天气预报系统来预报天气,气象预报是如何在防灾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台风是如何登陆的?雷达是如何进行气象观测的?”一个个问号在孩子们的脑中迸发,专家针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活动中,孩子们兴趣高涨,将一个个问号变成了句号,迈出了拥抱科学、勇于探索的脚步,增强了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向往。

  在气象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以台站和雷达站实景图像介绍福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气象观测网络布局,解读数据收集传输、质量控制和交换共享等奥妙。

  通过三期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气象科技魅力,对气象发展历程和最新气象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孩子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积极避险能力。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