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竞赛活动 > 赛事动态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3-05-24 11:39:09 来源:福州科技馆展教部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2023 年5月28日举行,现公布算法思维竞赛考生须知。

  一、时间和注意事项

  1.竞赛时间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2.竞赛地点

  Python(福州时代中学北大门:福州市仓山区程埔路172号)

  C++(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

  3.注意事项

  (1)报到:上午8:00-8:40,携“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的复印件)”至赛项对应的竞赛地点报到领取选手证。

  (2)选手可提前20分钟,持个人有效证件和选手证进入考室。进入考室,需自带圆珠笔或水笔,但不得携带书包、书、纸、U盘、手机、计算器。选手需按座位号就坐准备考试。

  (3)考试开始15分钟后,选手不得进入考场,以缺考处理;开考60分钟内,考生不得离开考场;提前完成比赛的选手可提前离场,离场后不能再次进入考场考试。

  一、考试

  1.登录

  选手提前20分钟入场后,右键单击屏幕右下角的(FrC客户端),填写选手信息(如图1)。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图1登录界面

  “选手ID号”一栏应填写选手证上的ID号。其中,AP两个字母必须大写;A表示小学组,B表示中学组;P表示Python,C表示C++。在考试开始前,考务人员将检查选手在FrC客户端中的ID号。在收取源程序时,若发现选手使用错误的ID号或是他人的ID号,一律以0分处理。

  “工作文件夹”由软件默认,一般为最后一个盘,如“F:”(个别考场根据监考人员通知)。

  2.代码文件夹

  开始考试后,选手需要在工作文件夹上创建以选手ID号命名的文件夹。答题前,由选手为每道试题再单独建立一个子文件夹,子文件夹名与对应的试题英文名相同(英文小写,参见试题封面页),选手提交的每道试题的源程序必须存放在相应的子文件夹下。未按规定建立子文件夹、建立的子文件夹名出现错误、或提交的源程序没有存放在相应的子文件夹下等都会导致选手成绩为 0 分,责任由选手承担。选手信息必须在考试正式开始前填写完毕,考试开始后不允许更改选手信息。整个考试过程中,选手不得关闭FrC客户端。

  3.选择判断题 

  结果应填入指定的答题纸,填写在试卷上或其它位置,一律无效。

  三、代码提交规范

  1. C++项目

  每位选手提交的源程序后缀名只能为.cpp,后缀名均用小写字母。

  例如: 题目有 dune、manhattan两题,某选手考生信息为 BC321,使用 C++答题,最终提交的源程序为 dune.cpp、manhattan.cpp,代码中输入、输出必须以文件形式关联,该选手的文件夹目录结构及其中的源代码文件应该为如下所示 (仅用于示例说明目录与文件结构,非本次竞赛题目命名):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2. Python项目

  每位选手提交的源程序后缀名只能为.py,后缀名均用小写字母。

  例如: 题目有 dune、manhattan两题,某选手考生信息为 AP123,使用 Python答题,最终提交的源程序为 dune.py、manhattan.py,则该选手的文件夹目录结构及其中的源代码文件应该为如下所示 (仅用于示例说明目录与文件结构,非本次竞赛题目命名):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2023年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考生须知

  竞赛结束后,只回收“工作文件夹”中选手准考证号码目录下每道题子目录中的相应源程序, 其他的内容不被回收。请选手务必确认子文件夹和源程序文件名正确。未按要求命名会导致选手成绩为0分,责任由选手承担。

  四、问题处理

  考试过程中,选手不得自行关闭和重新启动电脑,如果遇到死机需要重新启动,或因为机器故障确实需要更换机器,请举手由考务人员帮助解决。考试期间须保持安静,不准相互交谈,如有疑问,选手可举手示意,询问监考人员。如有传递纸条、替他人代考等违纪作弊行为,该选手将被立刻取消选拔考试资格。

  五、收卷

  选手听到监考人员考试结束的指令后,须停止答卷,待监考人员检查无误后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逗留。如考试结束的指令下达后继续答题,该选手成绩以零分计。

  六、其他

  考试结束后,11∶15公示回收报告,选手如果对回收结果有异议,可以在 11:15~11:30提出申诉。11:30之前未提出申诉的选手视为默认其所有的程序均已被正确回收。

  各指导教师在考试期间和考试后必须保证学生的安全。对活动过程中有任何异议可向组织单位提出。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算法思维赛项组

  202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