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常设展览 > 生命科学展区

生命科学展区

发布时间:2022-08-24 10:22:36 来源:福州科技馆

  什么是生命?生命的本质是什么?在从荒蛮走向文明的过程中,人类从未停止对生命科学的探索脚步。

  生命健康展厅设计布展面积约300㎡。展厅以人为主线,以健康为核心,结合生命科学的前沿知识进行展示,让观众了解生命的起源、人体的结构与功能、影响健康的因素、科技和医学的发展对人类的影响,启迪观众对生命科学的兴趣,探索和践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引发观众对生命的敬畏与反思。

  本展区设置生命起源假说、人体八大系统、食物的旅程、人脑与器官、膳食平衡、维生素与抗生素、近视与远视、蛋白质舞蹈、人体综合测试九大展项对生命展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展示。

生命科学展区

  1.生命起源假说

  展项通过米勒实验灯箱模型和多媒体视频对生命起源的5种假说——“自然发生说”、“化学起源说”、“宇宙生源说”、“智慧设计说”、“神创说”进行详细的阐述。当前,科学界公认的是“化学起源说”。

生命科学展区

  2.人体八大系统

  展项由透明全息交互系统和透明人体交互系统组成,中间为内置1:1人体白模的透明全息交互系统,其结合3D全息影像展示人体八大系统功能概述;左右两侧为透明人模型,通过中国数字人三维交互系统了解人体各大系统组织结构与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介绍;并实现各系统重要组织器官与透明人体模型的灯光互动。

生命科学展区

  3.食物的旅程

  展项通过投影和模型动态相结合的形式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模拟人体消化系统,让观众了解食物在进入人体之后的消化吸收过程,理解人体消化系统下各个器官的作用和运转方式,让观众直观的了解消化过程。

  

生命科学展区

  4.人脑与器官

  展项由大脑模型以及想、触、看、听、说、运动等互动设备组成。观众与互动设备交互可控制大脑不同功能区域的灯带亮灭,展示思维、感觉、视觉、听觉、语言、运动各分区的位置及功能,了解人脑与器官之间的关系。

生命科学展区

  5.膳食平衡

  展项由食物金字塔模型和虚拟互动餐桌构成。观众通过观看食物金字塔了解一日三餐的健康营养搭配;从虚拟餐桌上拖取食物到自己的盘子里,搭配自己的营养三餐,了解自己所选食物的各种营养组成,看是否符合健康饮食的标准。

生命科学展区

  6.维生素与抗生素家族

  展项由维生素、抗生素模型与交互多媒体构成。观众根据屏幕提出的问题将对应的维生素、抗生素模型放在识别区进行交互答题,系统自动识别判断对错,结束后显示答题成绩。

生命科学展区

  7.近视与远视

  展项由小孔成像机构、眼球成像机构及多媒体演示系统构成。左侧演示机构模拟人眼成像的原理;右侧机构演示近视眼和远视眼的成像原理与成像效果;多媒体讲解人眼的构造、成像原理;让观众对近视和远视的成因及如何防护进行全面的了解。

生命科学展区

  8.蛋白质舞蹈

  展项通过互动跳舞游戏模拟DNA的合成,可两人同时参与,在互动游戏中探究DNA结构及其与蛋白质的关系。

生命科学展区

心跳测试

生命科学展区

腕力测试

生命科学展区

握力测试

生命科学展区

耐力测试

生命科学展区

平衡测试

生命科学展区

反应时间测试

生命科学展区

协调力测试

  9.人体综合测试

  区域内设置各种体能综合测试的交互设备,进行人体的各项体能测试。包含8个测试项目:心跳、平衡、握力、腕力、耐力、反应时间、记忆力、协调力。使观众对自己的身体素质进行全方位的检测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