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采购信息 人才招聘 志愿者招募

您当前位置:福州科技馆 > 科技馆分馆 > 眼健康分馆 > 展馆动态

“预防高度近视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科普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7 17:10:29 来源: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化、低龄化趋势,形势不容乐观。《“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明确将儿童青少年列为重点人群,将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列为重点眼病。为了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早期预警和干预,减少因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而导致的视觉损伤。2月25日晚,福州科技馆、鼓楼区教育局、台江区教育局、仓山区教育局、晋安区教育局、福州科技馆眼健康分馆等多部门联动,举办“预防高度近视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科普直播,超过15万师生、家长线上学习近视防控知识。

“预防高度近视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科普直播活动

  直播嘉宾,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专家,东南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小儿眼科主任夏江胜副主任医师从近视低龄化的成因及高度近视危害,近视的发展和表现,儿童青少年近视自我干预措施等角度,分享了近视防控的相关知识,指导学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

“预防高度近视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科普直播活动

  夏江胜业务副院长介绍,近视不仅影响视力,当发展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后,还可能增加其他眼病的发病率,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伤,严重危害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十四五”时期,国家将“有效屈光不正矫正覆盖率不断提高,高度近视导致的视觉损伤人数逐步减少”列为主要目标,也体现了预防高度近视的重要意义。

  他强调,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视屏”时间增加,用眼压力大,更需要提高对他们视觉健康的关注度。“双减”政策减轻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课余时间,应该让他们走出教室,多参加阳光下的户外活动,对预防和控制近视有积极意义。